■生活观察 时报讯 提到生孩子,电影电视中总会设计这个镜头: 一张大汗淋漓贴满湿发的脸;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喊叫……产痛到底有多痛?医学疼痛指数上,它仅次于烧伤灼痛,约有44%的初产妇感觉“痛不欲生”。
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18:15] ◆ 您来自:13.58.39.2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 第1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52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91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6032
- -
下一篇 上一篇

无痛分娩为何18年一直沉寂

■生活观察

时报讯 提到生孩子,电影电视中总会设计这个镜头: 一张大汗淋漓贴满湿发的脸;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喊叫……产痛到底有多痛?医学疼痛指数上,它仅次于烧伤灼痛,约有44%的初产妇感觉“痛不欲生”。

无痛分娩技术,省妇保18年前就已引进,但选择的产妇只有约1%。昨天开始,该院决定推广该技术,打造“无痛”医院。

选择剖宫的产妇超10%是怕痛

由于骨盘异常、胎位异常或母体病症等原因,在省妇保,每年有50%的产妇剖宫,其中10%以上的是忍受不了产痛。“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对疼痛的承受力和感受也不同。”省妇保产一科杨主任说,产妇紧张、恐惧的心理会使疼痛加剧。

“我1月29日下午6点多开始痛的,30日7点被推进产房。”刚生下宝宝的兰俊是一家外资公司的职员,受同事影响推崇顺产,但一夜的产痛差点催跨她的决心,要求医生剖宫产,但医生判断她具备顺产的条件,没有同意。

在省妇保医院,记者调查了30名孕妇,其中22人对产痛感到“害怕”,如果有减少疼痛的方法,有20人表示“考虑接受”。

为何无痛分娩沉寂18年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其实称为分娩镇痛。”省妇保麻醉科主任鲁惠顺说,是在产妇宫口开2.5厘米后,由麻醉医师从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阻滞产妇的感觉神经,但对运动神经影响很小,产妇可在疼痛减少、头脑清醒下自然分娩。

鲁惠顺介绍,目前无痛分娩率在英国达85%以上,美国80%以上,这些国家相对应剖宫产的比例在15%—20%之间。而省妇保医院于1992年就引进了这项技术,但只有约1%的产妇选择。

“无痛分娩需要麻醉师、产科医生、护士等全程监护,对医生水平要求较高,而医院人手不够,前几年就没大力推广。”鲁惠顺说,另外,也和产妇及其家人的观念有关,毕竟剖宫产可以择期,而无痛分娩得等胎儿自然“发动”。

无痛分娩并非人人适宜

“无痛分娩时使用的麻醉药总剂量,约为剖宫产时用量的1/10。”鲁惠顺说,这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麻药对胎儿和产妇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更不会影响婴儿的大脑健康。

但并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宜。在产妇自愿的前提下,还要经过产科医生、麻醉师的评估。有以下几类禁忌症:麻醉方面如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凝血功能障碍、脊柱畸形、椎管内肿物等;产科方面如产道异常、胎儿窘迫、子宫畸形者等。

昨天起,省妇保开始大力推广该项“特需服务”,无痛分娩费用比顺产贵1200元—1800元,但比剖宫产便宜许多。

http://ym2010.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0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