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课 多数小企业信用级别低,难以得到大企业提供的担保,可抵押的固定资产普遍较少,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他们。特别对一些大部分资产集中在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的企业来说,贷款尤为困难。 针对不少中小贸易企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9:59] ◆ 您来自:18.217.208.7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31 第2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55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780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3367
- -
下一篇 上一篇

动产质押为企业开辟全新融资渠道



■每周一课

多数小企业信用级别低,难以得到大企业提供的担保,可抵押的固定资产普遍较少,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他们。特别对一些大部分资产集中在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的企业来说,贷款尤为困难。

针对不少中小贸易企业在规模扩张时遇到资金需求与存货积压两大难题,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在认真调研基础上,本着既防范风险又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则成功推出了动产质押业务。不久前,我市一家中小型钢材贸易流通及加工企业,通过库存钢材质押,从浦发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授信,成功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以前占用大量资金的库存,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据介绍,动产质押主要分为静态动产质押、动态动产质押、仓单质押、派出监管和在途质押。质押物以银行认可的权属清晰、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变现能力强、价格相对稳定或呈上升态势和不易变质损毁的商品为主。如上述钢材贸易公司主营硅钢销售,品种为冷轧硅钢卷,属特殊钢,有十分固定的销售渠道,市场波动对其价格影响较小,变现能力强。该公司去年年初开始批量销售硅钢,利润率超过10%,去年年底与国内某知名大型钢铁企业签订2010年度的钢材直供协议,年销售量将达3万吨,由于贸易资金需求量较大,企业想融资但担保难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全面了解客户实际情况后,建议客户将库存钢材质押进行第三方监管,同时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既盘活了企业现有库存资产,也解决了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

企业在动产质押后,虽然其原材料或产成品在物流企业的监管和控制下,但并不影响生产和销售,企业可以根据资金回笼情况分批交款提货。以上述钢材贸易企业为例,该公司在收到下游采购商的货款后,可以将销售款打入银行账户,然后提出相应的硅钢卷给采购商,这样企业的库存就流动起来,不占用资金、不耽误采购也不影响生产。银行业也可以根据企业质押的动产,确定企业所处的产业链,掌握企业所贷资金的流向,从而有效地控制风险。而且在第三方监管下,银行业不担心货物被贷款企业私自运走。

动产质押是物流业和金融业结合的产物,无疑会成为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562 毫秒。